Table of Contents

新冠後遺症之急性脫髮 |Covid-19

新冠後遺症之急性脫髮

是在這Covid-19 新冠肺炎疫情纏繞期間,最常被忽略的後遺症,除了坊間最常聽到康復者出現的腦霧聽力下降疲倦等長新冠症狀外,根據研究顯示,原來有多達20%以上的康復者,伴隨著脫髮症狀。康復者一般會在新冠肺炎康復後的1個月內開始出現脫髮情況,而且一出現便會持續差不多6個月。於過去的疫情下,我們皇廷活髮平均每個月會接到約十多宗的新冠後遺症之急性脫髮的相關個案,每宗的脫髮程度不一,當中更不乏有中度脫髮者,還有少數人士,脫髮後毛囊不再生長。為免確診康復後反而脫髮越來越嚴重,我們就先從此篇了解一下,新冠肺炎後為何會出現甩頭髮,以及如何盡快找出解決方法,新冠肺炎的急性脫髮絕不能就此忽視,越早根治脫髮問題,便能盡早生髮成功。

(A) 新冠肺炎之急性脫髮的成因

中醫角度體虛氣弱者患 新冠後遺症之急性脫髮 風險高

如果患者原本已是屬於容易脫髮的人,因為其先天就已經腎氣陰血較弱,故此一受壓力或身體狀態不佳,脫髮的情況就會加劇。而新冠肺炎會令身體臟腑氣血帶來嚴重的損傷,所以脫髮的情況會比平常增多,更有機會引致大範圍脫髮的可能。

新冠肺炎輕症女康復者風險高因「壓力」形成 新冠後遺症之急性脫髮

最近有研究發現,在6000位新冠肺炎康復者中,約有48%的康復者出現脫髮症狀,而當中輕症女康復者較為普遍。而她們出現的脫髮情況,主要是來自身體的壓力,專業來說就是「靜止期脫髮」,亦即是「壓力性脫髮」,簡單來說是人面對壓力而導致的脫髮現象。

新冠肺炎輕症康復者出現 新冠後遺症之急性脫髮 為什麼主要是女性偏多

新冠輕症康復者的脫髮多半是心理因素引起,因為害怕傳染給別人,又怕被送往隔離,精神壓力遠比肉體所承受的壓力高,加上女性一般比較注意自己的儀容,所以女性患者的比率就會較高。在這疫情期間就算沒有染疫,大家都同樣處於非常高壓的狀態下,日常脫髮的情況都比正常風險高得多,所以適當的舒緩情緒,減少壓力,亦是疫情日常必須持之以恆的事情。

什麼是「靜止期脫髮/壓力性脫髮」?

頭髮生長週期可分為3個階段:生長期(Anagen)、靜止期(Telegen)和脫落期(Catagen);當到了靜止期時,頭髮就會脫落,這是最正常不過的情況。每個人約有10萬條頭髮,當中有90%是處於生長期,而其餘10%就是靜止期,我們每日平均會脫落50-100條頭髮,另每個毛囊在我們的一生中,大約會重複循環這個生長週期20~25次,即每個毛囊會生20-25次頭髮,每個週期則約維持三至四個月,故此頭髮生長是絕對有限的。而當我們身心都面對沉重壓力時,就會令還在生長期的頭髮提早進入靜止期,當壓力出現約7-8星期後,就會發現脫髮的情況嚴重了,這就是「靜止期脫髮/壓力性脫髮」。

新冠肺炎重症康復者風險更高因身體發炎

據研究發現,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在康復後,出現脫髮的比例更高,這主要是因為除了心理上面臨的壓力外,生理上對身體同樣做成了巨大的壓力,導致身體出現發炎症狀:如高燒、缺氧、發炎反應等,和其他嚴重的感染一樣,身體一出現炎症,就會影響身體機能失調,頭髮亦會因此脫落得更利害。在這段時間更要好好打理自己的頭髮,而且要格外留心飲食習慣,若果在這段期間還不段進食會令身體發炎指數飆升的食物,那麼頭髮脫落的機會也同步飆升。

想了解什麼食物才能「防止」身體發炎?

按此連結了解更多

想了解什麼食物會令身體「炎症指數飆升」

按此連結了解更多

(B)在新冠炎疫情期間要如何加強保養頭髮?

其實新冠後遺症的急性脫髮」,在身心壓力都消失後,毛囊就會自然活躍起來,不過回復正常都需要差不多半年的時間,當然如果患者本身就是屬於容易脫髮的體質,頭髮原本就稀少/薄,建議要立即求醫,尋持專業的活髮中心才能為你解決脫髮問題,因為以上內容都有提及,頭髮是限量、限期品。同時新冠後遺症的急性脫髮者必須多留意營養吸收,因為缺乏鐵質、鋅和維他命B是會令「靜止期脫髮」一直延長。大家盡可能把頭髮穩固在頭皮不脫髮,才能將頭髮用到老。

6秘方幫你疫情期間保住頭髮

按此連結了更多

(C)你已經面臨「 新冠後遺症之急性脫髮」問題?

不要猶豫,立即聯絡我們,為你針對性地解決脫髮問題!

立即預約 HQ皇廷活髮

致電: 27812099

WHATSAPP :51265612

地址 : 九龍油麻地彌敦道494-496號晉利商業大廈8樓全層

(油麻地站C出口對面)

Open chat
Hello 👋
Can we help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