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le of Contents

基礎人類頭髮學,脫髮原罪「雄性禿」

雄性禿

何謂雄性禿

雄性禿英文是Androgenetic Alopecia,這是目前男女掉髮的最主要原因,這已經是既定的事實,在歐美亦是普及的醫學常識,更有雄性禿醫生及雄性禿中醫等作重點的研究。雄性禿主要成因是DHT(dihydrotestosterone)稱為二氫睪固酮,是一種源自於男性與女性身上之睪固酮(testosterone)的產物,睪固酮在男性身上,是由睪丸所製造;如果是女性的話,雄性禿原因主要則由腎上腺及卵巢所製造。睪固酮在細胞內可經由5-alpha還原酶轉化成DHT,DHT被認為中在雄性荷爾蒙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無論是影響胚胎時期男性第一性徵的形成,或是男性青春期第二性徵的發育,乃至於男性性功能(sexual function)上,都與DHT有所關連。想更認識 DHT 的朋友可參閱 – <<DHT 與 雄性禿>>

第一型與第二型的5a還原酶是一種可以將睪固酮轉化成DHT的細胞內酵素,在人體內,第一型的5a還原酶主要存在於皮膚(當然也包括頭皮)的皮脂腺及肝臟;人體循環中的DHT約有1/3是透過第一型的5a還原酶轉化而來。第二型的5a還原酶主要存在於攝護腺、睪丸、肝臟及毛囊,循環中的DHT約有2/3 是透過第二型的5a還原酶轉化而來。

甚麼是DHT?

dht作用
5a還原酶 DHT 睪固酮

目前科學上的研究都把男性與女性雄性禿的成因指向DHT,DHT具有緊緊附著在雄性激素接受體(androgen receptor)的特性,且強度較睪固酮高出五倍之譜。因此有一個說法是要抑制DHT。其實還有很多其他的男性荷爾蒙,也都可以轉變成睪固酮和DHT,如存在於腎上腺的Androstenedione(雄烯二酮)和DHEA(脫氫表雄酮)。在強烈刺激、惡性腫瘤等的情況下,腎上腺會分泌過量的Androstenedione和DHEA,便有可能導致DHT侵襲毛囊的可能。

雄性禿特徵

雄性禿
基礎人類頭髮學,脫髮原罪「雄性禿」

雄性禿髮型通常發生在20到30歲的男性,最初的特徵在於髮線逐漸後退與頭頂髮量逐漸稀少,頭髮經過長時間的掉落之後,就會僅剩後枕頭部一個馬蹄形(U型)的一部份頭髮,僅剩的頭髮也都會呈現細毛的情況。

雄性禿有不同的期數,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詳情可參考以下文章)

雄性禿治療

通常頭頂、前額、髮旋部位的毛囊是對DHT較為敏感的、旁邊兩側、耳際線以下的頭髮則較不受DHT的影響。正常情況下,每根頭髮在頭皮上的生長期約為2-4年,而 DHT對毛囊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會使其逐漸萎縮,所以頭髮的生長期就會快速的縮短,這就是為什麼雄性禿常會見到一些細髮的掉落的原因。在DHT持續攻擊毛囊的情況下,毛囊的大小會逐漸萎縮,頭髮也會逐漸像是嬰兒時期的細毛一般。頭皮上的頭髮也會變的更加脆弱,頭髮的生長期也會逐漸縮短,加速頭髮的掉落。

如何評估一個人在日後是否有可能出現雄性禿?

可經由家族成員是否有雄性禿來預測,如果父母、叔舅有雄性禿的情況,代表雄性禿就有出現在其兒女身上的可能。雄性禿治療方法有很多種,有口服的,有擦外用生髮水,也可以植髮手術,我們可以再在日後的文章繼續探討。

Open chat
Hello 👋
Can we help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