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le of Contents

壓力脫髮 |情緒低落壓力山大會甩頭髮?!

情緒低落壓力山大會甩頭髮-1200x675-1-1

壓力脫髮

香港嘅生活節奏急促壓力大,過往在「信諾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影響研究」中,清楚的數據顯示了香港人的健康及壓力指數在全球城市排名一直高踞首5位內,而於剛剛 9月公布的最新調查結果中顯示,於全球疫症爆發期間對11個受訪地區進行了調查,作為香港人的壓力指數已經不知不覺爬升至首位,而健康及保健指標的排名更為倒數第二,調查指出香港受訪者對於「工作」、「經濟」及「家庭」三個範疇,與全球其他地區的指標有著顯著的落差。

簡單來說10個香港人中有9.5個感到有壓力,加上在今年世紀疫症的全球蔓延下,作為香港人的我們說沒有壓力都是騙人的,壓力大會影響情緒更會影響身體的健康,很多大小毛病都是隨著壓力和情緒遞增而起,身體健康響起警號,我們的皮膚甚至頭髮都會受到嚴重的影響,或會形成壓力脫髮,可見情緒管理和壓力舒緩是我們香港人永不能停下來的課題。

青少年/年輕人都會甩頭髮?!

在香港每10個人就會有2個出現甩頭髮問題,而且逐漸趨向年輕化,就我們接觸過的個案來說,曾經就有幾位只得14歲左右的初中學生前來求助,他們大多都是因為讀書/升學壓力的影響而出現甩頭髮嘅問題,時間日子長了,壓力有增無減之餘,甩頭髮的情況就越來越嚴重,加上成長發育時期荷爾蒙的改變,以及經常吃垃圾食物的壞習慣,正所謂「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年紀輕輕便甩頭髮,患者煩惱之餘,其父母亦為之痛心。

年青患者的勵志個案分享

我們早前為一位當時只有18歲的脫髮患者提供治療,他除了因有遺傳性脫髮外,還因為升學壓力及荷爾蒙的變化而加劇脫髮的出現,以致年紀輕輕就一頭光,最後他用了一年多的時間,配合我們的治療及改變生治習慣及心態等,終於成功擺脫了嚴重甩頭髮的問題,重新找回自信,他的成功例子非常值得大家參考!

受驚及情緒同樣會甩頭髮?!

可知甩頭髮是有得救的,但頭髮保養不守則能引發各種各樣的精神病,如:焦慮症、恐慌症、強迫症等,而這類型的心理病越嚴重,其甩頭髮的情況就更可怕,有時身體明明沒有問題或不適,但就因你突如其來的情緒不穩令你開始甩頭髮,因為驚嚇、害怕等情緒是引致甩頭髮的主要原因之一。

有些脫髮的患者因為曾經有過脫髮問題,即是痊愈了,但當發現自己每日只掉10多條頭髮就開始過份緊張,潛意識以為自己脫髮問題再現,然後每天憂慮,每天檢查,甚至認真的數著掉髮數量,但其實這大多是患者精神過份緊張所產生的錯覺。在潛意識的影響下,身體會受情緒影響而產生微細的變化,甚至會抑製或影響身體某種功能的正常運作,從而令頭髮生長亦受到影響,嚴重更可導致脫髮。

精神衰弱會直接影響身體臟腑

研究發現精神健康同時會影響身體臟器腺體分泌,而臟器腺體分泌可以控制身體各部分細胞的生長及代謝。而腎臟分泌就可以調節我們頭髮的生長,肝臟分泌物則可調節血液的比例,所以這兩者都確切的與我們頭髮的生長有密切關聯。如此我們能看到一些有肝腎疾病的患者,他們很多時會有相應的情緒問題,例如脾氣急躁易怒等,這亦會導致他們有脫髮的煩惱。大家也曾聽過有人一夜白髮吧?!有研究顯示,當人的情緒出現強烈的波動時,人體就會於短時間內出現分泌嚴重失調,此時就會出現一夜白髮的現象。

以中醫角度看情緒/壓力甩頭髮

中醫《黃帝內經》強調「髮為血之餘,腎之華在髮」、「血盛則髮潤、血衰則髮衰」,而一般的香港人都是因為工作/生活壓力大加上精神緊張,令體質有所變化成為「上熱下寒」狀態,即上半身動作多,眼手口動不停,玩手機、進食垃圾又用腦,以至血不足,氣有餘而成火,下半身卻久坐不動,久而久之便因久坐加不良的飲食習慣,以致中焦脾胃不通,火向下被阻擋便會向上燒,於是就出現了上熱下寒的體質,簡單來講就是所有血液集中在上半身,向下半身的血液流動過慢,導致下半身循環變差,當大量血液都同時沖向頭部就會出現過熱的狀態,影響到髮根的營養吸收,令髮絲變得脆弱更容易甩頭髮。

甩頭髮及早治療痊愈率達9成

解決甩頭髮問題必須要及早診治,若果耽誤太久錯失黃金治療期,成效便會大減,而及時診治復原可達8-9成。除了治療和注意頭髮的保養外,患者更需要改善自己的生活習慣和良好的情緒管理,配合良好的飲食和休息,減少晚上勞動,方能避免血氣運行過度致濕熱,另外,亦建議大家每餐只吃7成飽,避免在餐後喝飲料,以少食多餐為宗旨,這樣便可減少運用過多的血氣來消化,以減緩上熱下寒及壓力情緒而引致的甩頭髮問題,最後建議大家久坐期間要多點站立起來走動,不要長時間坐著不動,這樣才能強壯身心和我們頭髮的健康。

其他相關文章

其他文章

Open chat
Hello 👋
Can we help you?